鬼汐

第八十章

  第二日,因着审问出了一些东西,楚天阔匆匆告别妻子女儿赶回益州,顺道也是护送岳父回渝州。唐瑜因着孟小颦挽留,带着儿女多留了几日。


  书院休沐,楚洛风代行父职,一早就拉着弟妹练功。


  今日天气不错,阳光若碎金般散落,学子们也准备在蹴鞠场上一展雄风。不过刚到蹴鞠场,就见到不远处的靶场一白一蓝两道身影在练习弓箭。


  “哥,你是不是在家疏于练习,所以大哥才练你?”楚洛笙一箭击中靶心。


  “哼,不知道是谁在书院疏于练习,让大哥回家发了好大一通火!”楚洛凡一箭破开楚洛笙的羽箭。


  “我那不是那段时间事情太多了,才疏于练习吗?”楚洛笙一箭破开楚洛凡的箭。


  两人在家时便是这般训练,是以并不知道自己的练习方式给书院众人留下多大的震撼。


  “咳咳!”马文才轻声一咳,众人才讪讪收回目光,再看下去,自己连一个女子都不如了。马文才将目光投向那一抹蓝影,她背对着他,与楚洛凡相对而立,是用左手拉着弓,可准星却是一点儿不差。她的左右手都很灵活,马文才想到昨夜楚洛凡说的话,自然,他的夫人如此优秀,绝不可能困于一方院落。


  “呀!”


  楚洛凡与楚洛笙额头相撞,还没来得及发火,就听见自家大哥凉凉的声音:“你们是练箭,还是聊天?”


  仗着有面纱遮着,楚洛笙捂着额头无声的骂着大哥,楚洛凡则是凉凉的看着大哥说道:“大哥,娘亲自小教导我们一心多用!”


  楚洛风看着两个不省心的弟妹,看了看箭囊,里面只有三三两两几只箭,看到不远处蹴鞠场上已经聚了不少人,便带着弟妹去了后山练武。


  竹林内,萧声宛转,清扬悦耳,楚洛风与楚洛笙相对而立,一人手持墨枪,冷寒之意有如实质,一人银枪横身,若阳春白雪,言笑晏晏。


  “大哥,小妹得罪了!”


  “尽管来就是,我倒要看看,如今你枪术如何!”


  随着萧声一转,楚洛笙率先攻去,楚洛风长枪一旋,银枪便失了准头,楚洛笙随即一扫,墨银双枪便交缠一处。


  世间枪法,无非扎刺挞抨、缠圈拦拿、扑点拨舞。但见墨枪若游龙,翻覆乾坤,逼得银枪只能守不能攻。下一刻,银枪寻得契机,便如急雨打梨花,竟是有了无数残影般,令人分不清虚实。


  楚洛凡微勾唇角,十分满意看着妹妹,看来纵使多日不碰枪,这枪法也是日日在她身体中流动的。对于妹妹的一招一式,楚洛风也是很满意的。


  似是看出楚洛风的走神,楚洛笙抓住时机虚晃一枪,楚洛风回枪格挡,楚洛笙立地一跃,便来到了他的身后,枪尖直指他的背心。


  “哥,这么多年,你还是防不了这一招!”楚洛笙神采飞扬。


  若是马文才在,自是能看出这与她当初打败谢道韫时的剑法极为相似。


  楚洛风微微一笑,枪尾一扫,打开妹妹长枪又抢攻上去,谆谆教诲:“你这招虽奇,战场上的局限太小,稍不注意,便可被抢攻,如你现在这般,你气力不如我,我只要消耗你的气力,便能将你擒拿。”


  女子的气力的确比男子小,楚洛风用上十分力气,楚洛笙便也只有节节败退了,楚洛笙会认输吗?当然不会,她可是楚家的女儿!她虽只能防守却也在蛰伏,如同暗中的毒蛇,只要有那么一丝机会,便能一击击杀对方。


  很快机会到了,楚洛风动作稍滞,楚洛笙长枪一拨一扫,楚洛风下腰躲过这招,再想刺去,银枪枪尖已直指他的咽喉。


  只见小妹得意笑道:“大哥,我这招回马枪可曾堕了楚氏威名?”


  楚洛风满意笑笑:“很好!”


  楚洛笙满意收回银枪,看着一旁树梢坐着的二哥。楚洛凡也向她笑笑,脚尖一踢,两把长剑,便向二人而来。


  洛风洛笙接住长剑,回身一踢,两只枪便扎进了楚洛凡面前的土地。楚洛凡倒也不在意,拿起一旁的古琴弹奏了起来。


  随着琴声,两兄妹又开比试起剑法。兵戈之声和着琴音潺潺,下午的时间便这么悄悄流逝。


  过了几日,楚洛风接到急报,也匆匆而去。


  楚洛风走了,楚洛笙也陷入无聊之中,唐瑜与孟小颦多年未见,自有一筐子话要说的,是以楚洛笙这几日都在王兰王惠两姐妹的医舍打发时间。因着是在书院中,楚洛笙也只以轻纱覆面,这倒是让楚洛凡这些日子烦闷不少,因着那些有意者,常常盯着他。不过,倒也不是什么大事,这些人被马文才教训几次,也就不敢了。


  这日,楚洛笙又提着补药立在学舍外等着楚洛凡。这几日,都是她在医舍为哥哥熬好药再送过来,今日不知为何,她等了一会儿也没见人。


  “欸!这不是楚洛凡的妹妹吗?”


  楚洛笙闻声看去,只见几个学子站在不远处。楚洛笙微微行礼,站到一边,却不料,这几人倒是有意想寻不快。


  “楚姑娘,不知在下可有幸邀姑娘同游?”又是徐清平,楚洛笙冷了神色。还没出声,便听身后有个熟悉的声音响起:“徐清平,我可看到马文才和楚洛凡过来了啊!”


  几人听到楚洛凡和马文才的名字,连忙散开。


  见人散开,荀巨伯走上前看着楚洛笙,笑道:“你没事吧?可曾被他们吓到?”见楚洛笙摇头,又说道:“我认识那几人,你若是心头有气,我也可帮你写下名字,你自可寻洛凡告他们一状!”


  楚洛笙微微一笑:“早闻兄长提过荀公子,荀公子不若直说有何相求吧!”


  荀巨伯尴尬一笑:“洛凡还真是了解我啊!那我也就直说了,听闻姑娘这几日与王兰姑娘相交甚好,不知可否帮我打听打听她的喜好?”


  就知道是这事儿!楚洛笙撇撇嘴,清声到:“日前曾听闻兰姐姐说有味药材没有了,说是明日要下山买药来着!”


  荀巨伯一听,立马说道:“好妹妹,你可真是帮大忙了!”说着,见楚洛笙手上提着的篮子,一把接过:“这是给洛凡的吧?我帮你送去,这天寒地冻的,你就先回去吧!”


  楚洛笙想了想,也不推辞,行了一礼也就离开了。


  晚间,楚洛凡来到楚洛笙房里,开口便问道:“你今天和那荀巨伯说了什么?他来给我送药,一直不停夸你心巧。”


  楚洛笙笑了笑:“不过是,给了他想知道的消息罢了。”


  楚洛凡给自己倒了杯茶,哼笑道:“我倒没什么,不过出来前,有些人的面色不好罢了!”


  楚洛笙恨他一眼:“你今晚过来,就是为了跟我说这些?”


  “自然不是,”楚洛凡眼色一暗,“娘说三日后回益州。”


  “这么快!”楚洛笙一下失神,“是你和娘回去,还是我和娘回去?”


  楚洛凡淡淡说道:“医士说,我的身子恢复不错,若只是读书,倒也无碍。”


  楚洛笙手下一滞,又突然想到了什么:“你出门时,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


  楚洛凡唇角微微一扬:“你问出来前,不就已经有答案了吗?”


  楚洛笙瞳孔一缩,起身向外走去。楚洛凡将手中茶盏一搁,厉声道:“给我坐下!”


  楚洛笙回身瞧他,眼中满是倔强。楚洛凡轻叹一声:“娘要做的事,谁能拦?你去又能做何?演一出棒打鸳鸯的戏码吗?”


  楚洛笙也不言语,就那么倔强的看着他,神情却充满哀伤和祈求。


  楚洛凡见她这样,又是一声轻叹:“他若连娘这一关都过不了,我凭什么把你交给他?你且给我坐着!”楚洛笙冷哼一声,将头扭开,不再看他。楚洛凡不免觉得好笑,将妹妹拉坐下,好言劝导:“小妹,你也得为娘亲想想不是?”


  “可她对马文才有偏见!”楚洛笙说道,“娘压根就不认识马文才,可上次我看的出,她讨厌马文才!”


  “难道娘不该厌他?”楚洛凡严厉道,“你是我们家的宝贝,这才多久?就被人勾了魂!”


  “不是!”楚洛笙急道,“娘不是因为我讨厌他!”


  楚洛凡眼眉一挑:“若不为你,娘亲那淡然的性子,会讨厌谁呢?”


  “不跟你说了!跟你说也说不明白!”楚洛笙使着小性,将身体一扭,又背对着他。


  楚洛凡摇头叹息道:“你呀!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使小性又能如何?家中人事事都可宠你,可外人不会!”


  楚洛笙并不搭理他,做足了女儿家任性的样子。楚洛凡知她听进去了,只不过想使点儿小性子罢了,也不再搭理她,拿过她的凤首箜篌把玩起来。他们兄妹三人,外祖各送一种乐器把玩,大哥的是一把伏羲琴,名为“幽篁”,他的是一架秦筝,名为“凤栖”,而小妹的便是这凤首箜篌,名为“凰梧”。他的凤栖被小妹一气之下断了弦,送了回家,家中寻了大半年,才将弦补好。


  “你的凤栖琴可修好了?”楚洛笙闷闷不乐道。


  “怎么?你要报销?”楚洛凡指尖缓缓流淌出一曲流觞。


  提起钱楚洛笙更加不开心了,趴在桌上闷道:“要不先欠着?我也没多少钱了。”


  “我缺你那点儿吗?你还有多少钱?”楚洛凡摇头无奈道。


  楚洛笙想了想:“五百多吧,这次生病,买了不少药材。”


  楚洛凡奏琴的手一顿:“放心,你的债,哥会替你讨回来!”


  “你要是真疼我,那就帮我改变娘的偏见吧!”楚洛笙又将话头扯了回去。


  楚洛凡睨她一眼,连连摇头:“若他能过娘那一关,我倒是能对他放下些心。”


  楚洛笙笑了笑,净手与他烹茶。


评论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