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汐

第八十六章

  第二日,因着太守府多年来第一次开府宴客,不请自来的人也不少,还有些马太守的同僚朋友也来凑了个热闹,马太守在厅中款待众人,马文才带着一众公子在庭院中赏玩。因着前一日有了准备,楚洛凡处理这些倒是简单,解决完后便捧着手炉在庭院的高阁之中,看着下首众人,目光在人群中搜寻着什么。


  那钱氏二公子隐于众公子中,看着被人围在中间的马文才,蓄势待发。


  “风声飒飒皆天籁”

  “玉立亭亭独此君”


  下首处,马文才正与众位公子应景联句,为服众,也为获取威望。


  “明月入帘,彷佛辋川真景”

  “清风吟籁,依稀绿野韶光”


  “好!”马文才身边一众人叫好。


  “芸案风浮一铎唤醒千古梦”

  “寒窗月映五经凿破半生心”


  楚洛笙分出片刻心神,看向那被众人拥簇着的神采奕奕之人,矜骄少年,桀骜不驯。不经意间,便柔和了神色。楚云看着自家小姐这般模样,不知是该笑还是该愁,笑自己小姐终于像个寻常女子,愁她失了自持,有了正事,还会分出心神注意马公子。


  马文才不经意抬头,便看到楚洛笙含笑看他,心中欣喜,越发神采飞扬了。


  “云雾初开,凄凄风寒柏树绿”

  “山河晚眺,融融日丽柳条青”


  “林静风光好”

  “山空鸟语多”


  “公子,还有正事!”见楚洛笙依旧盯着马文才,楚云提醒道。


  楚洛笙微微一笑:“久寻不到,不若守株待兔!”看着那个跃跃欲试的钱家二公子,楚洛笙神色冷了下来,最好,不要出现!


  “马公子果然高才!我这儿有一绝对,不知马公子可敢一试?”终是按捺不住,那钱二公子上前道。


  马文才自是看到他眼中的算计,傲然一笑:“愿一试!”


  “烟锁池塘柳!”


  马文才眉心一跳,还真被阿笙说中了,只是不知道她可曾寻到要寻之人。马文才故作深思之色,在场众人也陷入了深思,此句绝佳,其结构上五个字使用五行作为偏旁,其意境上描绘了一个幽静的池塘、绿柳环绕、烟雾笼罩,因此欲对出合乎五行并且意境相符的下句实属不易。


  楚洛笙微微一笑,如此心性,真不知道他看上他什么,招呼楚云,两人出了高阁。


  马统按照楚洛笙的吩咐,适时为马文才递上一杯茶水,马文才少饮一口,状似不经意问道:“这句子是你想出来的?”


  那钱二公子微微行礼,神情满是倨傲:“不错!”


  马文才冷哼一声,要不是昨晚听阿笙提及,他还真就信了!放下茶杯,马文才倨傲道:“桃燃锦江堤!”


  此句一出,众人无不称妙!格律、意境、机关全契合,可谓绝对。


  “不,怎么可能?你怎么会这么快对出来!”那钱二公子似是慌了,目光一转,看向马文才手中的茶杯,指着说道:“定是你那茶杯之中有文章!”


  因着前一日已对这事有了准备,马文才心下恼怒,面上却是不显,将茶杯往前一递:“既然钱公子怀疑,大可拿去一观!”


  钱二公子倒是真的敢上前拿去查看,可茶杯并无异样,就算是将字写在杯壁上,也不可能连一丝墨迹都不留下,难道马文才真有如此急才!他今日前来,本就是因着多年来,马俊升第一次在府中开宴,是以若他能在宴上令马家出丑,他背后的人必会高看他几分,他的仕途便会顺利几分。可如今......


  看着脚尖处的碎碴子,楚洛凡冷哼一声,倒是招惹了院中众人的目光,众人纷纷将目光投向将将走近人群之中的公子。只见来人身披雪白狐裘,面若好女,身量较小,面色冷淡又满是世家公子的矜骄,不知是那个府上的公子,不过此番作为,恐是要惹马文才不满啊!


  令众人惊讶的是,马文才丝毫没有不满,还分外亲热的迎了上去:“阿洛,你来了!”


  那公子对着马文才微微颔首,便向那钱二公子走去:“方才在下在人群之外听闻,这‘烟锁池塘柳’为公子所思?”


  那钱二公子褪去惊色,又恢复倨傲之色,仿佛刚刚在众人眼前砸了茶杯的人不是他一般:“是我!”


  楚洛凡脸上露出嘲弄之色:“看来钱二公子身后之人没告诉你啊!这句子首次出现,是在二十五年前,于洛水诗社而出吧?或者说,钱二公子第一次听到是在昨夜!”


  “谁......谁能证明?分明......分明是你胡言!你可有证据!”钱二公子惊慌的神色,众人都看在眼中。


  “老朽可证明!”众人纷纷向后看去,不知何时,马太守已和多位大人站在了他们身后。开口的乃为一白衣老者,自有学子识得,那便是洛水诗社社长。那社长打量了楚洛凡一下,抚须笑道:“像,果然是像!”


  楚洛凡有听娘亲提过,拱手拜道:“想必,是骆先生!”


  骆先生笑笑还礼,示意他处理自己的事。


  楚洛凡回身看着那钱二公子,气定神闲的说道:“在下唐八,亦可称楚二,钱二公子,你虽窃我家中长辈句子,然,我还是赠你下句,毕竟,盗也要盗个圆满不是?我的下句自没有文才兄的绝,不过,给钱二公子,倒也不错。下句为,灯深村寺钟。”


  骆先生抚须一笑,倒也不错,平仄协调,意境韵味直追原句,以虚带实,自然协调。

看着剑三剑五将人悄悄带走,楚洛凡微闭双目,再睁眼已是一派冷然。马文才上前一步,微微挡住那边的身影。


  马俊升一众围观已久,看到了马文才的才学,亦是看到了这钱二公子的嘴脸,纷纷称赞起了马文才博学多才,连带着楚洛凡也得了几句夸耀。马俊升很满意的看着二人,马文才初初看到父亲赞扬的目光亦是一喜,不过很快压下了,寻机带了楚洛笙逃离人群,让她去处理自己的事。


  看着还在昏迷中的唐梧,不禁上前就是一通乱揍,不够解气,还踹了几脚。


  楚云连忙拦住:“公子,别再打了,再打下去梧公子真就没命了!”


  “留他的命也没用!识人不清,早晚害了唐家!”楚洛笙眼睛都被气红了,随即,平复心情,命令剑三剑五及楚云立马带唐梧出太守府,送去青山客栈,严密看管。


  三人即刻带着唐梧动身,楚洛笙脱力坐下,她就说,她就说为何前世外公放着舅舅兄长不托付,反而将她托付给不曾走动过的马家,原来,是因为外敌内乱。难怪端阳之日,外公非要将杭州莲花佩给她,原来就是防着今日!若非知道他们没有那个胆子,她倒在想,前世外公突发急症,是不是他们这群忤逆之徒做出来的好事了!


  轻揉眉心,楚洛笙重整心情,换了平常温和面貌出门。恰好是午膳之时,马文才也来寻她,是以两人正好遇上。


  “阿洛,如何?”虽是自家府邸,然而今日人流杂乱,他也怕隔墙有耳。


  楚洛凡点点头:“无碍,解决了!”


  马文才自是看出她眉目间的疲惫,只拍拍她的肩:“没事的,一切有我!”


  楚洛凡微微一笑,又蹙起眉:“是前面有什么事吗?”


  “该用午膳了,父亲让我来唤你!”马文才笑道,伸头揉了揉他眉心。


  楚洛凡伸手拍开他:“我们走吧!”


  酒席之上,觥筹交错,他与马文才同坐一桌,是以酒水也被连带着饮了不少。看着身边人通红的脸,马文才悄悄吩咐马统,将楚洛凡的酒换成了水。饮着无味的白水,楚洛凡看了眼马文才,隐晦的笑了笑,她也不是不能喝,不过只是容易上脸罢了,前几次醉酒,不过是因为陈酿醇香浓厚,让她多贪了几杯。


  下午,酒席散去,楚洛凡藉口醉酒,便先回去歇息了。在马统的带领下,楚洛凡从太守府后门出了太守府,来到了青山客栈。青山客栈是为她娘在各地埋的桩子,探听消息之用。


  因着怕唐梧醒后乱来,是以楚云他们将人关入了地窖之中。唐梧醒来之后,果然不负众望,从一开始的大吼大叫到最后的怒骂,楚洛凡打开地窖门时,简直快被他气笑了。


  “楚洛凡!你如此待我,对得起唐家吗?”唐梧怒吼道。


  楚洛凡冷笑一声:“你若不是我的四表兄,你若不是唐家子孙,我只管将你一剑杀了!以免累及外公!”


  “你凭何杀我!”


  “那你又凭何算计我!”楚洛凡拍案而起,怒视唐梧。


  唐书明膝下两子两女,长子唐琢,次子唐琏,三女唐瑜,四女唐琳。而这唐梧,便是唐琢的次子,自小便是行事随心,风流浪荡之人。本以为这个四表兄不过只是个养废了的儿子,以唐家财富,养着也没什么。却不想也是个心有沟壑的,可一番算计,竟是向着自家人来!


  唐梧狡辩道:“我何时算计你了?楚洛凡,你难不成在书院读书读坏了脑袋!”


  楚洛凡真是被气笑了:“我前脚刚派人去一品居叫了大师傅,你后脚便跟去了,不就是冲着我来的吗?你交好的那个钱公子,还正好是马太守的政敌,这么巧的事,你信吗?”


  唐梧依旧狡辩:“那就是巧合!再说了,我怎么知道你在书院的事!”


  “唐璟!”楚洛凡冷冷道,“他去书院看过我,也知道马文才那我舍友,就他那大嗓门谁还能不知道!”


  唐梧这才不再狡辩,只愤愤不平的看着楚洛凡,楚洛凡一见他这个样子就气,捞起旁边一个瓷碗便掷向他,唐梧立马躲开,瓷碗摔在地上,瞬时间碎片四溢。


  “狡辩啊!怎么不辩了?我告诉你,你最好将事情原原本本说出来!”


  “你不会查吗?”唐梧既愤怒又委屈,第一次出手,就被弟弟逮住了,而且这个弟弟还小了自己五岁!真是丢人!


  楚洛凡怒极反笑:“你说,叫做自首,我查,便是坐实!怎么,现在才想起丢人了?你将矛头对准我的时候怎么不想想有今日!我实话告诉你,上午逮到你的时候我就已经给大舅传过信了,估计过几日,大表兄就会来杭州将你带回去,你是要回去跟外祖说你是怎么将枪头对准自家人的吗!”


  “你算是自家人吗?”唐梧暴怒而起,“你一入书院阿翁就将杭州莲花佩巴巴的给你送来!可我呢!如今一事无成,你们都认为我是废物,我到现在还是个手心向上的废物!我不为自己筹谋打算行吗?啊!”


  楚洛凡一拍桌子,喝退唐梧:“你跟我吼什么!废物这条路是你自己选的,能怪别人吗?外公没有给你机会吗?你当年要读书走仕途,我爹将你带到益州白鹭书院求学,结果你呢?纵情声色,被书院赶了出来,跟外公学经商学了三年,连个算盘都不会打!分你一家客栈练手,不到三日你将好好的客栈改成赌场,连房契地契都赔了出去!就你这般模样,若非你和大舅舅有七分相似,我都快以为是被仇家调换的了!”楚洛凡比他更愤怒,明明自己不努力,却还将错怪到别人身上。


  唐梧道:“那唐璟呢,他也和我一样,只是装的老实罢了!”


  “你还好意思提五表兄?”楚洛凡白眼都快翻到天上去了,“五兄是没有读书那根筋,也没有做生意的头脑,可他不像你这个孬货!他知道持之以恒的道理,也知道待人以诚的道理,你眼红人家掌管镖局,怎么不看看人家走镖有多辛苦!我看,你认识的字,还没有他认识得多!”


  “你!”唐梧见楚洛凡竟说他不如唐璟,唐梧暴起想揍楚洛凡,却被楚洛凡一脚踹回墙角。


  楚洛凡冷声道:“你少给我扯,你是要自己交代,还是要我让人来审你!”


  唐梧被这一脚踹的不轻,哎哟哎哟的喊着痛,楚洛凡又是一个白眼,转身便要出去,却听唐梧道:“我招!我招!”


  楚洛凡转身坐回了凳子,听着他交代,不过越听越气,手下记录的速度也越发快了起来。


评论(2)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