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汐

第八十五章

  岁聿云暮,山长早早通知元日里放七日假,让他们可以回家与家人共度新年。不过楚洛笙离得确实很远,七日是不够来回的。故而,这日山长将楚洛凡叫了过去,问他是否愿意与他们一同过节,楚洛凡婉拒了师傅的提议,说自己想趁此番节日,好好逛逛江南之地。


  王世玉觉着让他去看看广阔天地开阔心胸也好,便让他回来的时候交一篇感赋予他。


  这边刚从山长书房出来,又遇到了祝英台,说知道她不会回益州,想约她去祝家庄一同过元节,还是被她以同样的话拒绝了,不过两人相约在元节后在上虞相见,英台带她在上虞游玩一番再一同回书院。


  回到房间,马文才又拿着马太守的家书给她看,说是知道他元节不会回益州,故而邀请他去太守府共度佳节,信中还提到这也是她爹的意思。故而,楚洛笙只得打乱之前的计划,游山水是不行了,游杭州倒是还行,和英台的约定大抵还得推迟一点儿。不过当她将这些话说出来时,马文才却是说不用打乱,一切由他来安排。


  很快,除夕前一日,书院放假,马文才和楚洛凡相携来到太守府。马俊升早已等候多时,见两人进来,便迎了上去。


  “爹,我们回来了!”

  “马伯父,小侄叨扰了!”


  马俊升扶起两人,寒暄几句,笑着看着楚洛凡道:“洛凡啊,我已命人将文才旁边的院落收拾出来,你暂且住下,有什么缺的就告诉文才!”


  “多谢伯父,劳伯父挂心了!”楚洛凡礼貌笑着。


  马俊升笑了笑,让身后人将楚洛凡先带回去收拾歇息,留下马文才谈话。


  楚洛凡跟着马泰来到院子里,马泰恭敬介绍着:“楚公子,这左边便是我们少爷住的院子,听少爷说您惧寒,故而早早在房里焚了炉子,若还有什么不周之处,尽管提出来,小的照办!”


  “我很满意,替我多谢马伯父!”楚洛凡略略颔首,楚云先行进房开始收拾。

  

  马泰看了眼,说道:“楚公子,我再派两个丫鬟来伺候你吧!”


  楚洛凡神色淡淡:“不用了,我习惯楚云的伺候。”看来这马府的人也都是人精啊!


  马泰也就退下了,楚洛凡见人离开,也进了屋子打量一番。看来马伯父看重他啊,炉子焚烧是银丝炭,房间里很温暖。房间里的东西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各类藏书。


  “公子,都已经收拾好了!”因着东西很齐,楚云只需要将部分东西按照楚洛笙的喜好摆放即可。


  楚洛凡点点头:“你也累了,先去休息吧!”


  楚云摇了摇头:“我还是跟着公子吧!”


  楚洛凡失笑道:“你呀,忙活了这么久,去休息吧,我也不打算出门,就在屋里看看书就是。”楚云这才下去歇着。


  在她走后不久,马文才也进来了,感受着房间里的温暖,他很满意。看着楚洛笙看着书,提议道:“我带你在府中逛逛?”


  楚洛笙将书搁下看着他:“都住了快十年了,还有什么好逛的?”


  马文才笑道:“那我问你,你可知道从这边怎么出府?”


  楚洛笙想了想,发现还真想不出来。马文才捏捏她的脸,说道:“你呀!怕也只知道怎么从你那小院走到大门口吧!”


  楚洛笙拍开他的手,故作生气。马文才也不哄,拉着人便出去逛了。


  “之前我倒没注意过,这里景致这么好!”楚洛笙看着这园林景致,叹道。


  “你连我都没有注意过,怎么会注意这些!”马文才语气颇有些愤愤不平。


  楚洛笙捂唇含笑:“现在不就注意了,这园林是好景致,可惜,不及文才兄清朗俊逸、玉树临风!”


  “就你嘴甜!”马文才微微一笑。


  楚洛笙站在桥上,看着不远处,突然有了疑惑:“有件事我想问你。”


  马文才看向她:“怎么?”


  “为何你娘亲要供在那个房中?”楚洛笙指指不远处的房间,前世她就是在那里不经意听到马文才被困菰城一事的。如今看着房屋布局,那地方,怎么也不像个清净地方。


  这倒是让马文才十分疑惑:“那是东花厅,我爹平时接待部曲的地方,我娘从未供在那里过。”


  这倒是让楚洛笙很惊讶,如果不是,那么如此看来,倒是她上辈子被马伯父坑了一手了。不过倒也无妨,也是让她报了个小仇。


  马文才倒是奇怪她为何这样说,不过现下倒是有另一件事。“阿洛,跟我来!”马文才拉着楚洛笙往他房间跑去。


  看着眼前的画像,楚洛笙想了想,确实是很像那个玉无瑕。


  马文才焚香递给楚洛笙,笑着看向画像:“娘,文才回来了,还给您带回了儿媳妇,就是您之前想定下文才的妻子!”


  楚洛笙娇嗔他一眼,看着画像道:“伯母,小女楚洛笙,给伯母请安!”说完,恭恭敬敬磕了三个头,上香。


  马文才含笑看着她的动作,在她重新跪在他身边时,低声说道:“我想我娘现在一定很高兴,毕竟,她早就想将你说给我。”


  楚洛笙含羞拍他一下:“伯母在呢!你正经点儿!”转头看着画像,心下默默承诺着,伯母,我会好好照顾他的,请您放心吧!


  两人并肩走在亭中,马文才似是心情尚好,为她介绍着府中的一切,末了还添了句:“记不住也没关系,反正你以后有的是时间慢慢熟悉!”又得到楚洛笙一个娇嗔。


  因着马家人少,倒也没分坐,三人同坐一桌用膳。看着桌上的菜色,楚洛笙心下有些意动,桌面上一半菜色都为益州菜色,她在书院中很久没有吃到这些菜色了,这般时节,能找这些倒也有些困难。


  “洛凡啊!这些菜色都是当年你爹娘爱吃的,江南饮食多清淡,也只能凑齐这些菜色了,你若有什么爱吃的,只管告诉伯父!”马俊升抚须笑道。


  楚洛凡微笑颔首:“劳伯父挂心,这些菜色很好,不瞒伯父,小侄已经很久没有吃到过益州菜色,可想得紧!如今倒是在伯父这里如愿了!”


  马俊升朗声一笑,给楚洛凡布了菜:“来来来,快尝尝!”楚洛凡颔首谢过。


  见着这副场景,马文才不禁想到前世时,他们曾有一次也是这般,一家人一同用膳,不过那一次的楚洛笙依旧视他于无物,她就那么静静坐在那里看书,仿佛只是为了完成他爹的嘱托般,也不吃任何东西。他为她布菜,她一筷子也不碰,只有他爹给她挑菜时才勉为其难的吃下。那时他看出她的勉强,便再也没有与她同桌用过饭,如今看着碗中楚洛笙夹给他的菜,马文才笑着吃下。


  马俊升看着自己儿子和煦的神色,心下颇觉惊奇。毕竟,自从夫人离世之后,儿子便与自己离了心,平时能安安静静吃完一餐饭便是好的了,那能看到自己儿子能露出什么好颜色。今日偶然得见,倒是令他颇为惊奇。


  “文才啊,明日除夕,我备了宴款待下属部曲,你与洛凡与我一同去吧!”马太守说道,想着带着儿子去与他们熟悉熟悉,带着楚洛凡自是让人看看马家与楚家重归于好。


  马文才倒是黑了脸:“不去,我与阿洛约了明日去游玩。”往年父亲都是在烟花之地设宴招待,他怎么可能带着阿笙去那等地方。


  马俊升语重心长道:“那些人日后都会是你的助力,你不先与他们打好交道,他们日后怎会倾力与你!”


  “我自有手段,不劳爹你费心,我洁身自好,闻不惯花街柳巷的味儿,还是爹自己去享受吧!”马文才冷言道。


  马俊升勃然大怒,却因着楚洛凡在场不好发作,生生忍下,想着等会儿支走楚洛凡再教训儿子。


  楚洛笙也觉出味儿来了,不就是安抚下属部曲嘛,这种事安排在青楼倒也无碍,她也曾帮父亲安排过这些事儿。不过马文才抗拒这些事也正常,但是马伯父说的没错,不先与部曲打好交道,万一日后战时部曲不尽心便为大忌。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儿便是,摸清他们的心思,以防被背刺。


  是以,楚洛凡在桌布下轻踢马文才一脚,对着马太守道:“马伯父,安抚部曲为重,不过烟花柳巷之地也是少去为妙。常言道,婊子无情,戏子无义,若有那坏事的往楼里一掺和,耽搁了事儿可不美。今日我见府中园景甚美,这款待一事,不若就安排在府内如何?”


  闻言,马俊升面有难色,他倒是想过,不过一来太过麻烦,二来夫人已逝,很多杂事他分不开手去处理,也有很多事他没能来得及教导文才。


  “此事安排在府内倒无甚要紧,不过太过麻烦,此中杂事太多,我还没来得及教过文才,况且如今准备时间倒也来不及!”


  楚洛凡看了看马文才,说道:“小侄曾跟在母亲身边处理过这些事,若是伯父不弃,小侄可帮衬文才兄一二。”


  “哦?”马俊升抚须深思,“那便麻烦洛凡了!”


  因着在家中帮衬母亲做过这些事,是以楚洛笙处理这些事来简单。至于布置,短缺什么,让楚云拿着莲佩去下属商行走上一遭便是。经过一个下午的部署,倒也是有模有样的,看得马俊升连连称赞。他本就做了两手准备,如今看来,那一手准备可以不用了。


  晚间,楚洛笙刚一回房便有门房通知,有人要见她,细细想了,有了几分猜测,更过衣便去了门房。


  “八少爷!”来人正是一品居魏掌柜。


  楚洛凡微微点头,开口问道:“可是为明日之事?”


  魏掌柜深鞠一礼:“今日八少遣人吩咐大师傅明日到太守府帮厨,属下本该遵从吩咐,可晚间又有人来请大师傅帮厨,还请公子决断!”


  楚洛凡冷笑道:“行了,不就是我来担责吗?那人是谁?”


  “是钱氏二公子!听闻,与四少爷有故!”魏掌柜被勘破心思,不敢起身。


  楚洛凡微扬手:“行了,明日我要在太守府中看到大师傅,魏掌柜,下次这些事不用问我,你且记着,杭州莲花佩究竟在谁手里!”


  魏掌柜一瞬间冷汗直流,连连称是。魏掌柜离开后,楚洛笙来到马文才院中,马文才一见她来,便知是有事。


  “杭州钱氏,我似是未曾听过。”楚洛笙开门见山。


  马文才微微皱眉,楚洛笙从未了解过杭州之事,怎会知道钱氏?“钱氏在杭州无甚大名,不过,他家二公子投靠了我爹的对头。”


  “二公子?”楚洛笙微微一笑,“我当如何,原是如此!”


  马文才问道:“可是有何差错?”


  将刚刚的事和自己的猜测告知马文才,楚洛笙笑道:“说到底是我约束不够,底下人怕得罪我表兄,毕竟我是外姓。不过,这钱氏怕是明日要来参上一脚。”


  马文才也明白,想是今日赶急,动静太大,这钱氏怕是要以明日之事做筏子,不过:“难不成,我还怕他不成?”


  “是不用怕,不过我是想说,明日得放人进来,不管他带何人,都得将人放进来。”


  马文才当然会将人放进来,提前勘破,便会提前准备,钱氏想拿马家做筏子,他马文才亦可反复,拿钱氏为垫脚石!


  两人又合计半夜,这才各自安歇。


评论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