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汐

第八十九章

  几人先找了客栈安顿,待打理一番之后,楚洛笙便准备去祝家庄找祝英台了。


  “那你就在这儿等我?”楚洛笙看着马文才,笑得甜甜的。


  马文才翻着书,淡淡“嗯”了一声。


  楚洛笙见他这样,起了坏心,在他脸上偷亲一口,连忙跑了出去。

  

  马文才看着楚洛笙离开的身影,摸了摸被她亲的位置,心中郁气一扫而空。


  楚洛笙来到祝家庄门前,楚云送上拜帖,大抵是祝英台吩咐过,很快银心就将她们迎了进去。不过没想到的是,楚洛笙还未见到祝英台,倒先见到了祝英齐。


  “祝大哥!”楚洛笙微行一礼。


  祝英齐见她,倒是一笑:“洛凡,你终于来了,英台可是念叨你好久了!”随即又向身后人介绍她,“爹,这是英台的同窗好友,楚洛凡”又悄悄在他爹耳边说道:“她也是女扮男装,爹,可不能外传啊!”


  祝公远原本不善的目光这才和善起来:“楚姑......”看着楚洛凡的打扮,想着这么叫不合适,又改了口:“洛凡啊!我们家英台可念叨你很久了,你快去见她吧,晚间在家里吃饭啊!”

楚洛笙行了福礼:“晚辈见过祝伯父,多谢祝伯父抬爱!”


  见她如此,祝公远原本还有些怀疑的心放了下来,笑着看着银心带着人去找祝英台。


  祝英台见到楚洛笙也是开心的扑了过来:“死丫头,你要再不来,假期就结束了!”


  “我爹让我去太守府过节,这不,元日一过我就匆匆告辞,紧赶慢赶赶了过来,偏你还怨我来晚!”楚洛笙幽怨地点了点祝英台的头。


  祝英台打量了下楚洛笙,发现她确实眉目间带有疲色,便道歉:“对不起,洛笙,我错怪你了!要不你先在我床上歇息一会儿吧!”


  楚洛笙摇了摇头:“习武之人,这点儿疲倦都受不住,我师父不得打死我!”


  祝英台见她这样说,又拉着她进了里间,拿出一套衣裙:“日前,你送了我一套男装,如今我送你一套女装,这虽不及蜀锦珍贵,不过也顶好的,你可别嫌弃!”


  楚洛笙叹笑道:“我为何要嫌弃?我不是说过嘛,东西再珍贵也比不上心意。不过,不是还要出去吗?男装比较方便吧?”


  祝英台推着她去更衣:“放心吧,在上虞,还没有人敢动祝家,你就放心吧!”


  楚洛笙还是换了女装,不料刚一出来,便见桌旁坐了个蓝裳妇人,祝英台也站在一旁。猜到了来人是谁,楚洛笙行了福礼:“小女楚洛笙,拜见祝伯母!”


  祝夫人是个很庄重的人,看着楚洛笙行礼一丝不苟,丝毫没有错处,倒也温和了几分:“原是楚家小姐,快来坐!”她本以为,和她女儿一样男扮女装到书院读书的应该也是个跳脱的姑娘,倒没想到,是个如此娴雅的姑娘。


  “多谢祝夫人!”楚洛笙起身在桌边坐下。


  “听闻楚小姐也在尼山就读?”


  “是,晚辈与英台乃是同窗好友!”


  “英台说,你与她同住?”祝夫人紧紧盯着楚洛笙,一刻也不松懈。


  楚洛笙面色丝毫不改:“正是,虽是同床,可我们以书相隔,双方也有自己的空间。”


  “如此便好,英台在书院承蒙你照顾了!”安下了心,祝夫人对楚洛笙也亲厚了些。


  “伯母言重了,英台也照顾我许多!”


  见自家女儿着急的样子,祝夫人起身说道:“行了,我就不打扰你们小女儿家说体己话了,刚刚英台说要带你出去转转,虽闻你身怀武艺,可我还是想着让我家八郎陪你们一同去,好歹有个照应!楚小姐可觉得冒犯?”


  楚洛笙略略颔首:“谨凭祝夫人安排!”


  祝夫人看着楚洛笙很是满意,也不知道,自己八小子有没有这个缘分。


  见自家娘亲离开,祝英台这才长舒一口气,开心坐到桌前:“洛笙,你反应真快,刚刚真的是吓死我了!”


  楚洛笙看了看祝英台,一把捏住她的脸颊:“你呀!算计我是吧!”


  祝英台娇声告饶:“不怪我,都是银心,不小心说漏了嘴,说我们书院两人一间,我只能把你说出来了!”


  见她脸被自己掐红了,楚洛笙这才放了手,又敲了敲她的头。


  “马文才和我一起来的,我们住在清源客栈。”楚洛笙说道,“刚刚看见你爹,他留我晚饭,不过马文才还在客栈等我,我还是和他一同吃饭。”


  祝英台点点头:“我会和我爹说的,我们明日未时出发,走水路,顺便......可以和山伯一同回书院。”


  楚洛笙无奈摇头,她就知道,不过没关系,反正祝英台有梁山伯,她亦有马文才。


  很快,祝八哥便来接她们出门,第一次见到楚洛笙的女装,倒是让这位见惯美色的人怔愣一瞬,不过很快恢复,笑着行礼:“楚姑娘,先前在尼山书院多有得罪,还望见谅!”当初在书院见她,还以为是哪家惯坏了的小公子,因着是男装,纵使妹妹说她是女子,他也只是心下有几分愧疚。如今见楚洛笙着女装,才知这是个温雅娴静的女娇娘,不禁对当初差点令她伤上加伤感到抱歉。


  楚洛笙笑道:“祝大哥哪里话,是我关心则乱不管不顾,再说,祝大哥并未伤我,反倒是被我大哥所伤,实是抱歉!”


  “令兄武艺高绝,在下心生钦佩,很想交这好友!”祝英齐自也记得楚洛笙那风光霁月的大哥。


  “大哥现在益州,若有缘,自会相见!”


  见他们还在客套,祝英台一手拉一个:“好了好了,哥,我们还要出去逛逛呢!你下次自己去益州找洛笙的哥哥,别打扰我们姐妹!”


  “你呀!”祝英齐对这个小妹也很是无奈,客人上门自是要以礼相待,免得被人看轻了,虽然妹妹并未过多透露楚洛笙身世,可家居益州,姓楚,这两条也会让人多想,不管是不是他想的那家,他们祝家也该以礼相待才是。


  马文才在楚洛笙出门不久便跟了过来,此刻正站在一个隐蔽处翘首以盼。不知等了多久,便见祝英台亲亲热热挽着楚洛笙出来,两人都是着了女装,马文才眼神一暗,看着那束着云髻穿着玉色杂裾垂髾服的人儿,真想将她藏起来,不让任何人看见。眸光一转,又看见了她们身后跟着的祝英齐,嫉妒之情油然而生。


  因着祝英台一直叽叽喳喳的,楚洛笙也放松不少,集上人流众多,是以并未察觉有人跟踪。玉水这几日都有集会,是以小贩众多,拉着楚洛笙刚刚逛完一个卖首饰的小摊,祝英台又拉着她来到一个卖胭脂的摊子上。


  “洛笙,你看这个口脂,你抹上一定好看!”祝英台拿起一盒丹色口脂便要给楚洛笙试试。


  盛情难却,楚洛笙任她在唇上涂抹。


  “洛笙,这个颜色很衬你呢!”祝英台压根没想过,一点儿口脂,便为楚洛笙添上一抹艳色,只可惜她从未见过楚洛笙擦脂抹粉,上次去青楼那次,她也不过是草草描了几笔,不知给她好好装饰一番会是什么样子?


  楚洛笙极少点妆,最近的一次,不过是去岁端阳,王谢两家的定亲宴上。


  看着镜中的自己,楚洛笙说道:“还是算了吧,我不太用这些的!”


  想着带着这些东西回书院的确会引人注目,祝英台也歇了劝楚洛笙买下的心思,又拉着楚洛笙去别处逛了。


  见人离开,马文才快步上前,拿起方才楚洛笙用过的口脂,打开一看,目色温柔,在小贩惊诧的目光下买下了。


  “洛笙,来尝尝这个!”祝英台捻着一枚小糕递给楚洛笙,“这里的红豆糕啊可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了!”


  楚洛笙浅尝一口,的确十分香糯软甜,笑着道:“的确很好吃,老板,麻烦给我包一份,不,两份!”正要付钱,却被祝英齐拦了下来:“来者是客,怎么能让客人付钱呢?”说着帮楚洛笙付了钱,左右只是一点儿小钱,楚洛笙也就受了这份意,道了谢,祝英台又拉着楚洛笙又去了其他地方。


  日暮西沉,祝英台与祝英齐送了楚洛笙回到清源客栈,玉水大多都是祝家的产业,待楚洛笙进去后,祝英齐又招来掌柜,让他好好伺候这位贵客。


  “佛念!”楚洛笙提着红豆糕推开门,迎接她的却是空空如也的空屋子。


  楚云迅速下去问掌柜,却见马统提着大包小包的进来。


  “马统,马公子去哪儿了?”楚云上前帮忙接东西,“马公子不是说在客栈等我们吗?我家公子一回来就没见到人。”


  马统可不敢把东西给楚云,这可是他家公子说的,要他亲自放在房中等他回来的:“我家公子有事出去了,说晚间方回。”


  楚云这才回去禀告,楚洛笙表示知道了,叫了水沐浴。


  马文才看着手中包袱,脚步加快几分。


  “公子,您回来了!”马统刚把东西归置好。


  马文才点头:“阿笙呢?”


  马统答道:“少夫人在房中沐浴呢!”


  马文才微微一笑:“把东西送去给楚云,让她给阿笙。”


  看着楚云拿进来的东西,楚洛笙问道:“纤凝,这是?”


  “是马公子让马统送来的。”楚云答道,末了还凑了句:“小姐,这些簪钗似乎都是您今日在摊子上把玩过的。”


  楚洛笙拿起一只蝶钗,又拿起那盒半开的口脂,笑了笑。


  “纤凝,出浴!”


  攘袖见素手,皓腕约金环。头上金爵钗,腰佩翠琅玕。明珠交玉体,珊瑚间木难。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


  楚洛笙轻挥双手,见马文才回神,嫣然一笑:“回神了?”


  “很美!”马文才将人拉入怀中。


  楚洛笙双眼明亮:“你选的?”


  “祝英台送你的衣装虽美,可你不喜欢那些颜色不是吗?你最爱的是蓝色。”马文才看她身上的翠蓝杂裾,很是满意。


  楚洛笙倒是有些疑惑:“你如何得知我最爱蓝色?平日里我也不怎么穿蓝色。”


  马文才面露得色:“你恢复身份时,在书院中穿的皆是蓝衣。那本就在你意料之外,你家中宠你,自当是以你喜好准备的!”


  “聪明!”楚洛笙蹭了蹭他的鼻尖,“今日英台带我去吃了红豆糕,很好吃的,我给你带了份回来!”


  马文才点点头:“今日你和祝英台如何说明日行程的?”


  “她说,明日未时出发,我们在曹娥江渡口出发,梁山伯会在会稽渡口等她。”


  “看来她不过是找你做筏子,白白让你紧赶慢赶的!”马文才不动声色的挑拨着。


  楚洛笙沉思一下,严肃说道:“你说的对!”在马文才错愕的目光下调皮一笑,“我就知道佛念对我最好了!”


  马文才心下微黯,没关系,自己和她有一辈子时间,总能让这些无关紧要的人远离他们!

评论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