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汐

第九十章

  翌日,马文才率先上了船,楚洛笙则是在船下等着祝英台,没多久,祝公远和祝英齐带着祝英台而来。父女兄妹依依惜别很久,这才在船工的催促下上了船。


  上了船,两人才发现不对。


  “佛念,这是你包的船?”楚洛笙问道。


  马文才无视祝英台,径直将楚洛笙拉坐到自己身旁:“我可舍不得你和别人挤。”


  祝英台十分无语看着这一对浓情蜜意的,径直落座,心下想着梁山伯那个书呆子。


  大抵因为人少船轻,几人说说笑笑间便到了会稽,祝英台早早就到甲板上立着,梁山伯见到站在甲板上的祝英台,也开心的呼唤着。祝英台不禁低头露出一个羞涩的笑,楚洛笙学着她之前说自己和马文才的样子,一脸牙疼的说道:“你们两个还真是肉麻,不过就这一时没见就如此作态!英台啊,你到底看上了他什么啊?”


  祝英台又气又羞:“不许学我!”


  楚洛笙捂唇轻笑,在船停下后,恢复平时在书院的样子。祝英台真是思念极了梁山伯,三步并两步下了船,惹得梁山伯一阵担心。见楚洛凡和马文才出来,这才停止念叨,行礼道:“文才兄、洛凡,你们怎么?”


  楚洛凡解释道:“我与英台约好,一同回书院,没想到家父来信让我与马伯父文才兄一同欢度佳节,是以才有此一遭。”马文才只是略微垂眸,便算见礼,以往都是如此,是以梁山伯也不甚在意。


  待梁山伯他们上了船,也露出了疑惑的神情:“这是?”


  楚洛凡解释道:“这船文才兄包下了!”


  梁山伯转头道谢:“这可真是多谢文才兄了!”


  马文才冷声道:“不必言谢,我是为了阿洛!”


  祝英台见他这般,气道:“大不了我把钱给你,不就是一艘船嘛!”


  梁山伯赶紧拉住祝英台,楚洛凡也扯扯马文才的袖子:“文才兄,我们出去看看山水吧,我还没有见过冬日里的江南水上风景呢!”


  马文才点点头,陪着楚洛笙站在甲板上赏着景,梁山伯还在船舱低声哄着祝英台。


  见梁山伯他们并没有注意他们这边,楚洛笙低声问着马文才:“你前世对他们也是这样吗?”


  马文才淡淡道:“之前是,后来便只是对梁山伯如此。”


  难怪追不到人!楚洛笙在心下想到,看着马文才,若是他前世拿出今世对自己一半的耐心,想必英台也不会那么将他的心意踩在脚底吧!


  马文才看着楚洛笙的神情,忍了忍,还是问出了口:“你不吃味吗?”


  “你想我吃味吗?”楚洛笙反问道。


  马文才诚实回答:“想,也不想。”她从未因为祝英台与他闹过,甚至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吃味。


  楚洛笙又向舱内看了一眼,这才说道:“一开始,我的确吃过味,可看着你对她视若无睹,又对我无微不至,也就没了这些心思,再说了,我有眼睛的,我会看的!”


  这倒是让马文才歇了想让她吃醋的心思,不过:“我怎么不知道你吃过味儿?”


  楚洛笙笑道:“表露出来的情绪,是为了让人看见,掩盖起来的东西,才是最真实的!”


  “那你现在呢?”马文才紧盯着她的脸,想看出她是否有掩藏。


  楚洛笙深呼吸一下:“你不是会看吗?你都能从我的神态动作中发现什么是我喜欢的,什么是我不喜欢的!”昨日他送来的簪钗脂粉,无一例外,都是合她心意的,只不过她想着还要在书院中待上两年,故而没有买罢了。


  “可有些话,你不说,或许我永远都不会知道,永远都会患得患失!”马文才微微皱眉,如同之前,她剖白心意的话,他只会觉得是她信口胡诌一般,若非有楚洛凡的解惑,他大抵永远不会知道那是她在表明心意。


  楚洛笙脸颊快速爬上一抹绯色,说道:“可你还不是知道了!”女子的心意本就不能直白的向外人显露,可这人,非要自己那么直白吗?


  “可我更想听你说!”马文才靠近楚洛笙。


  楚洛笙脸上的绯色更深:“有外人在呢!回到书院再说吧!”


  大抵是被外人两字取悦到了,马文才退开一步,看着楚洛笙羞涩的模样,心下不免好笑,这段日子能与他耳鬓厮磨而面不改色,现下不过想让她说句私话却让她羞涩成这样。


  很快,就到了杭州,马统率先下船去找马车,顺便将自家少爷为少夫人购置的东西送回家妥帖放好。梁山伯和祝英台说要去逛逛,楚洛笙则是拉着马文才来到了青山客栈。


  掌柜一见他就引着他到了二楼包房,包房中,一身着黑色窄袖胡服的男子正在品茗,见他进来,微微一笑,如同春日暖阳一般,一双桃花眸中透着精明算计。


  “小九!”男子的音色也是极致温柔的。


  “大表兄!”楚洛笙微身一福。


  唐旭将目光投向她身后,打量了马文才一会儿,这才接着说道:“这便是九妹夫吧!上次我可听老三说过了,你在书院里给自己相看了个好夫婿呢!”


  楚洛笙娇声道:“大表兄只管听大哥胡说!”


  唐旭玩味一笑:“若不是,你又何必带着他来见我?”


  楚洛笙倒是不依了:“你要再说,我转身便走!”说着,拉着马文才便转身要离开。


  唐旭连忙上前阻拦:“你呀,还是这般,稍不如意便耍性子!我这第一次见妹夫,还不允许我帮你瞧瞧?”


  楚洛笙对着马文才说道:“这是我大表兄,名唤唐旭,是我大舅的长子,和五表兄不同,这个呀,是嘴上最不饶人!”


  马文才行了揖礼:“在下马文才,拜见唐大哥!”


  唐旭扶起他:“你就和小九一样唤我大表兄吧,以后都是一家人!”


  马文才看了楚洛笙一眼,从善如流:“大表兄!”


  唐旭点点头,又说道:“我看了小九留下的信,我家老四给你添麻烦了!”


  马文才朗声一笑:“如大表兄所说,日后都是一家人,有何麻烦,反倒这次倒是于我有好处,大表兄不必如此。”


  楚洛笙倒是早早坐到桌旁,倒了两杯茶,淡淡开口:“四表兄呢?”


  唐旭笑得高深莫测:“我将此事告诉了阿翁,阿翁已经派人将他送去益州了!”


  “你怎么能告诉外公呢!”楚洛笙起身急道,“我传信给大舅就是不想让外公知道!”


  唐旭看她一眼:“小九,一颗老鼠屎,必坏一锅汤!他在渝州怎么惹祸,我们都可以帮他摆平,可他这次跑到杭州,又将箭头对向家里人,这次,必要让他吃些苦头才行!”


  “我已经教训过他了!”到底是自家人,楚洛笙不欲唐梧真的遭受什么磋磨,在渝州,只要他说出实话即可,可去了益州,就凭他想对付自己这一点儿,不论他成未成功,自家二哥都不会放过他!纵使他念着亲情,也非扒唐梧一层皮下来不可!


  “不过揍他一顿、吓他一吓、饿他几顿罢了,怎么算教训?我已传书将此事告诉洛凡了。”唐旭毫不在意。


  楚洛笙也是气笑了:“他可是你的亲弟弟啊!血浓于水!”


  唐旭转头看她:“你也是我亲妹妹,也是血浓于水!”


  楚洛笙气极,又听唐旭悠悠说道:“但凡他去对付老五,就算是对付老三,我也高看他一眼,可他偏偏选你,就算是不知道是你,恃强凌弱也可恼!”


  “到底谁是弱啊?”楚洛笙简直了,这都是什么眼睛啊!就因为她和二哥最小,便都觉着他们好欺吗?


  “好了,我留在这里不过是为了见你一面,瞧瞧你的近况罢了,如今见你不错,也就安心了!”唐旭转身从包袱里抖落出一件黑色鹤氅,“想着你畏寒,特地为你寻了件轻身保暖的。”

  

  “多谢表兄!”楚洛笙脱下狐裘,换上这件大氅。


  “马贤弟,我这小九妹自幼在家中被我们娇惯,还望贤弟多加担待,若有什么得罪的,只管来信告知,我们自会教导!”唐旭笑着对马文才说道。


  马文才笑道:“阿笙很好,我也乐意娇惯她! ”


  唐旭眼中快速闪过一丝满意,施然离开。


  见唐旭离开,楚洛笙看看马文才,略带不满的说道:“看来你比我更讨他们喜欢啊,我大哥和大表兄都这么喜欢你!”


  马文才笑笑:“既不能讨得楚夫人的欢心,那也只能讨讨周围人的欢心,希望他们能替我说说好话了。”


  楚洛笙蹭蹭他的掌心:“我们会在一起的,一生一世!”


  “不够,我们要在一起,生生世世!”马文才搂住她的腰肢,楚洛笙乖顺的依偎在他怀中。


  到约定地点时,几人早早已经等在那里了,只差他们两人。看祝英台大包小包的,楚洛凡笑言她是要将整个集市搬回书院,惹得祝英台又来嗔她。祝英台见这两人一黑一白,一鹤一狐,相得益彰,也调笑几句,却见楚洛笙面不改色,只得偃旗息鼓。


  回了书院,楚洛凡便先交了感赋去给山长,这篇感赋深得王世玉的心,与楚洛凡交谈甚久,这才放了人回去。


  马文才在阶上等候多时,见她出来,笑着迎上。点点杨花,片片鹅毛,纷扬踏至。一黑一白两道身影在雪中相携离开,相得益彰,时不时传来的两声笑言,其乐融融。


  王世玉和夫人站在檐下看着这两人,不禁笑言:“他们为友,虽是奇事,确也是幸事!”


  孟小颦也笑道:“是啊,虽不同于山伯英台,不过这两人却算是旗鼓相当,惺惺相惜!”


  “我倒是没想过,天阔的儿子性子如此妥帖,还真是弟妹教导有功啊!”


  “阿瑜本就比你们更会教导孩子,这一对兄弟都被她教养的很好。”


  “是啊,可惜益州离杭州甚远,否则,我倒是想请她到书院任客座教席。”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