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汐

第九十三章

  “你先站在这儿!”马文才扶着楚洛笙站在一座大石上。


  楚洛笙不解的看着马文才,又看了看四周,这里似乎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丛又一丛矮灌木。


  “佛念,我们来这儿干嘛啊?”


  马文才笑了笑,从地上捡起几块石头:“你且等着。”马文才将石头丢进树丛,不多会儿,只见星星点点萤绿色的光交相辉映。


  楚洛笙惊喜的说道:“照夜清?”


  见她开心,马文才将手中的石头统统丢进不同地方的树丛中。没多久,满天都是飞舞的萤火虫。楚洛笙倚在马文才肩头,看着漫天流萤,露出幸福的笑容。


  “家中,我所住的院子叫漪兰苑,父亲为我引了暖泉入院。暖泉边四季常开兰花,夏夜里也有很多照夜清,每次我一伸手就有停留在我掌间盘旋飞舞的,就像,抓住了星星!”


  马文才蹭蹭她的头,说道:“那我给你把这些都抓回去。”


  “不要,你看,我们现在抬头可以看见满天繁星,伸手又可以抓到星星,不比把这些抓回去好?”楚洛笙伸出手,真的有几只萤火虫停留在她指尖。


  “只要你开心,怎样都好!”马文才拥住她,完全放松了下来,享受着这山野间的宁静。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马文才心情很不好,本想着趁这次长假带着楚洛笙去苏州,游太湖,再去品味一番阳澄湖的蟹。九月蟹肥,他看得出楚洛笙喜欢吃蟹,故作不喜的样子,只是因为嫌弃剥蟹麻烦。不过有他在,总不会累着她的。


  可现在,看着空空如也的房间,手中的信,马文才只觉一阵头疼。


  山道上,一匹黑色骏马一骑绝尘,马身上,却是坐着两个男子。


  “小姐,我们就这样把马公子丢下了吗?”楚云坐在楚洛笙身后,有些担心的意味。


  楚洛笙心大的说道:“放心,我留了信的。楚云,剑三他们把一切都准备妥了?”


  楚云又一次说道:“是的!”


  楚洛笙点点头,轻踢马腹,让马儿加速。

虽然信中楚洛笙已言明会在假期结束的前两天回杭州找他,但是马文才还是书院等了两日才下山。而楚洛笙也真的在假期的最后两天才回到杭州,在楚洛笙驾马进入杭州城的那一刻,马文才便收到了消息。


  进了城,楚洛笙便下了马,兴冲冲的背着小包袱来到了太守府。因着元日端阳都曾在这里小住几日,门口的卫士直接将人领了进去。


  马文才在练习弓箭,看着人被府卫带着过来,微微弯起唇角,又很快压下,屏息凝神,双箭齐发。


  “好箭法!”楚洛笙出声赞叹。


  马文才放下弓箭,凉凉看她一眼,楚洛笙立马会意,生气了,要哄哄。


  “近日里,我得了件好物事,文才兄可有兴趣一观?”楚洛笙将手中包袱提了提。


  马文才看了那包袱两眼,缓缓点头。楚洛笙拉着他去了他的院子,将人和包袱往房里一推,就在院里坐着等人出来。


  马文才打开包袱,只见里面是一套月色长衫,细细看来,与楚洛笙今日所着的长衫别无二致,马文才唇边荡开一抹笑意,将衣衫换上,走出房门。


  听到声音,楚洛笙立马起身看了过去,果然,白衣风流。


  马文才看着楚洛笙迎了过来,细细打量着自己,脸上不禁浮现一抹微红,不过随即又垮着脸:“你离开这几日就是为了这套衣服?”


  楚洛笙点点头:“这料子可喜欢?绣纹怎么样?”


  马文才笑了笑:“你送的,我自然是喜欢的,可你离开这么久只是为了这套衣服?”这料子虽好,可杭州也不是没有,绣技绝佳,可他也不信他翻遍杭州找不出个比这个更好的。在他看来,楚洛笙送他衣服固然让他很欢喜,可若这些日子她陪在他身边,他会更加欢喜。


  楚洛笙倒是将人拉进了房间,毕竟院中人多眼杂。


  “你不喜欢这套衣服?”楚洛笙回身看着马文才。


  马文才声音闷闷的:“我很喜欢,可是我更喜欢你留在我身边,而不是因为外物丢下一封信就离开。”


  楚洛笙有些无精打采道:“好吧,下次不做了。”


  嗯?马文才有些惊讶:“做?这件衣服是你做的?”


  “不然呢?”楚洛笙坐在桌边手撑着头,“原以为你会喜欢的,既然你不喜欢以后我不做了。”


  看着楚洛笙有些失望的样子,马文才立马说道:“我喜欢!我很喜欢!我......”


  “喜欢什么啊?”一道威严的声音响起。


  两人往门口瞧去,只见马太守一脸威严的站在门口,颇有些嫌弃地看着马文才:“大丈夫喜怒不形于色,好恶不言于表,你这般像什么样子?”


  “马伯父,都是小侄的错,前几日家中送来了新的衣裳,兄长来信说是也给文才兄做了一套,故而才有了方才那一出,还望马伯父恕罪!”楚洛凡连忙起身行礼,“此次来府上叨扰,本想着伯父忙于公务不敢打搅,没成想还是打搅了伯父,万望伯父恕罪!”


  马俊升倒也不气,笑着扶起楚洛凡:“伯父没有怪罪的意思,洛凡啊,你就把这太守府当自己家就是,哪里有什么叨扰打搅的!”


  这话倒是让马文才很是受用,自己家,的确快是她的自己家了。


  “多谢伯父厚爱!”楚洛凡微微笑着。


  马俊升笑道:“这还有两日假,洛凡,你还是住文才旁边的院子,方才伯父已吩咐人去打扫了!”


  “既是如此,小侄便再叨扰伯父两日了!”楚洛凡从善如流。


  马俊升点点头,看向马文才严厉道:“文才啊,这两日你就照顾好洛凡吧!”


  马文才点头称是,送走了马俊升。


  见马太守走远,楚洛笙转头看向马文才,一脸严肃道:“文才啊,这两日你可要照顾好我哟!”


  “调皮!”马文才刮刮她的鼻尖,又问道:“这衣服都是你做的?”


  楚洛笙点点头,一脸骄傲:“那可不,除了布不是我织的,其他的都是我做的,就连这上面的花纹都是我一针一线绣上去的,你看!”楚洛笙摸着马文才袖上的鲤纹,将自己的袖子对上去,便合成了一副双鱼纹。


  看着这番巧思,马文才眼中满是感动:“阿笙,我很喜欢!”自他娘走后,再也没有人费心为他亲自做衣服了。


  楚洛笙抿唇笑着:“那日后还要我给你做吗?”


  马文才却是摇头,握住了楚洛笙的手细细查看:“我幼时娘亲给我做衣服时总会扎破指尖,我不希望你辛苦,亦不希望你受伤,我娶你回来是做将军夫人享福的,不是让你为这些琐事操劳的!”


  “可我娘说,喜欢一个人就是要对他好,我爹得了我娘给他做的东西就开心的不得了!”楚洛笙回忆着爹娘相处的方式,每次爹爹得了娘亲的什么东西,例如汗巾、香囊,都会跑去众人面前炫耀一圈。要是那天娘亲心情好给他做件衣裳,爹爹恨不得把衣服供上祠堂,穿之前还得香汤沐浴才穿上,娘亲说,这是爹爹珍视她的表现。


  “我亦是开心的不得了。”马文才将人拥入怀中。


  楚洛笙搂着他的脖子:“你开心不就好了,我喜欢你开心。”


  马文才蹭蹭她的鼻尖:“若你绣的是嫁衣,我会更开心!”


  “你要是敢现在去提亲,我现在就开始绣嫁衣!”楚洛笙说道,“估计现在我爹还不知道呢,你要是撞上去,马伯父都捞不回来你!”

马文才这下倒是犯了难:“你爹可有什么喜好?”


  “我娘还有我啊!”楚洛笙笑吟吟道。


  “卿卿!”马文才无奈了,他倒也不是怕得罪楚天阔,不过依着去年看到的楚天阔对楚洛笙的喜爱,只怕娶楚洛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来楚家人之中,怕也只有楚洛风看重他几分吧。


  楚洛笙见他无奈的样子,笑得更加深:“反正娘亲哥哥都知道我非嫁你不可,他们会帮我们的。”


  见她这般没心没肺的样子,马文才无奈笑笑,也罢,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她只要开开心心的就行。


  楚洛笙倚在马文才胸口,听着耳畔的心跳声,颇觉得岁月安稳。该怎么样才能让爹爹同意婚事呢?按照她爹爹的想法,她就该一辈子不嫁人,当他和娘亲的掌心宠。脑中灵光一闪,楚洛笙有了主意。


  晚间,马文才将楚洛笙亲手为他做的衣服摆上供台,看着姜玉娘的画像,虔诚又濡慕地说道:“娘,阿笙真的很好,您看,这是她给儿子做的新衣裳!娘,请您保佑文才能顺利娶到阿笙!”

  

评论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