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汐

第九十四章

  今日刚下了课,楚云匆匆拉着楚洛笙离开,马文才看在眼里却是一头雾水,以为是有什么急事,也就没有跟上去。不过,一连到了天色渐黄,也不见楚洛笙归来,他也急了几分。


  她是不是遇到了什么急事,抑或是,忘了今日是什么日子?马文才心下有些忐忑,正要出门,就见楚云急急回来,小脸煞白,不管什么主仆男女之别,扯了他的袖子就急急往山下赶去。


  “楚云,到底怎么回事?阿洛呢?”马文才见楚云急迫的样子,焦急问道。


  楚云急道:“马公子,你别问了,快跟我走吧!”


  马文才见问不出来什么,也只能跟着,楚云带着他来到城中的西子湖畔。


  “楚云,你带着我来这儿干嘛?阿洛呢?”马文才看着湖上画舫,皱着眉。


  不多时,以为老叟撑着船过来,朗声问道:“湖畔上的可是马公子?”


  楚云朗声回到:“正是!”


  老叟撑船靠了岸,接了两人到了一艘画舫上。舫上已备好了一桌精美的席面,正对着房门的是一架屏风,屏风后影影绰绰,似是站了一个人。


  “阿洛?”马文才有些不确定。


  “还请公子就坐!”梁上有个男声传来,马文才认得出,那是楚洛笙手下剑五的声音。


  马文才依言落座,只听乐声响起,屏风也被人拉开。只见一袭彩衣的人儿背对着他,循着乐声转身,便见一张精雕玉琢的小脸。马文才眼前一亮,只见楚洛笙含羞带怯的看着他,一身彩衣恍若神妃仙子,妆容精致明媚,是他从未见过的美,与上次在上虞的温婉不同,现在的她如同一朵明艳的玫瑰,眉间金色的花钿衬得她更加妍姿妖艳,倾城绝世。


  楚洛笙对着马文才羞涩一笑,玉臂轻展,甩出水袖,和着乐声而舞,低声唱着:

  

嘲笑谁恃美扬威

没了心如何相配

盘铃声清脆 帷幕间灯火幽微

我和你 最天生一对

没了你才算原罪 没了心才好相配

你褴褛我彩绘 并肩行过山与水

你憔悴 我替你明媚

是你吻开笔墨 染我眼角珠泪

演离合相遇悲喜为谁

他们迂回误会 我却只由你支配

问世间哪有更完美

兰花指捻红尘似水

三尺红台 万事入歌吹

唱别久悲不成悲 十分红处竟成灰

愿谁记得谁 最好的年岁

你一牵我舞如飞 你一引我懂进退

苦乐都跟随 举手投足不违背

将谦卑 温柔成绝对

你错我不肯对 你懵懂我蒙昧

心火怎甘心扬汤止沸

你枯我不曾萎 你倦我也不敢累

用什么暖你一千岁

风雪依稀秋白发尾

灯火葳蕤 揉皱你眼眉

假如你舍一滴泪 假如老去我能陪

烟波里成灰 也去得完美

风雪依稀秋白发尾

灯火葳蕤 揉皱你眼眉

假如你舍一滴泪 假如老去我能陪

烟波里成灰 也去得完美


  大抵是与那时枕霞楼台上的糊弄不同,此次的舞,让马文才感觉到了她对他的绵绵情意,随着舞、和着歌,一点一点的向他展现述说她的深情。


  一舞毕,马文才上前牵住楚洛笙的手:“阿笙,今日的你,很美!”


  楚洛笙低头一笑:“那我平日里不美?”话刚说出口,楚洛笙自己倒是先反应过来,自己平日里都是着男装,那家男儿会美啊?所以悻悻道:“是不美!”


  “不,我的阿笙就算是着男装也是男子里最好看的!”马文才说道。


  楚洛笙想了想楚洛凡平日的样子,好像自家哥哥真的是同龄人里最好看的,不过自家二哥从不让人说他生的好看,但可以说她生的好看。


  “好了,快吃东西吧,我忙活了一下午呢!”楚洛笙拉着马文才坐到桌边,这些菜都是她今日忙活了一下午做出来的。


  马文才看着这一大桌席面,心下感动不已,诚然,他很高兴她为他洗手作羹汤,可他也不想她操劳太过:“不用这么麻烦的,下次你只需要陪着我就好了!”


  “那,生辰贺礼也不要了吗?”楚洛笙看着他,一双水眸直勾勾盯着他。


  马文才问道:“是何物?”


  楚洛笙丢给他一个盒子:“自己打开看咯!”


  马文才打开盒子一看,只见里面是一只珍珠玉扣,想到她之前的举动,不由笑道:“不知这又有何深意?”


  楚洛笙别开目光浅饮一口酒,这才说道:“汉白玉佩珍珠扣,只等朝夕共白首。”


  马文才唇角缓缓荡开一抹笑,他们都不会爱人,但他们都在用尽自己全身的力量向对方靠近。


  酒足饭饱,楚洛笙又拉着他来到船头,不知何时,他们的船已经被层层莲灯包围,莲灯上都写着“平安如意”。


  “元节的莲灯是为了祈愿,今年的中元,我跳祭舞时夹带了私心,我求了天,希望我的佛念,年年岁岁常欢愉, 岁岁年年皆如意,后来如你所见,好大的一场雨!”楚洛笙眸光闪动,看着湖上的微光,手指微微的搅动着。


  马文才笑着拉过她,拥入怀中,与她共看这湖光山色。


  “卿卿,你送我的生辰礼是我这么多年来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楚洛笙乖顺的在他胸口微微蹭蹭:“不行啊,我们还有往后余生,我每年送你的礼物都会比前一次的好。”


  “往后余生,都是我们。”马文才将人抱得更紧。


  天气越来越寒冷,很快,小雪之时,江南的第一场雪也如约而至。大抵是因着去岁那场初雪太过令书院学子震撼,是以在发现落雪时,所有人都没有声张,只默默看着前排执笔写着论赋的楚洛凡。


  察觉到周围的寂静,马文才转头看了周围人一眼,又看了看还在认真答题的楚洛笙,这一年,他把她保护得很好,她一次苦药都没有喝过,想来今年是不会发生去年的事了。大抵是周围的安静的过分,楚洛笙也扭头看向背后众人,这一下也看到了窗外的飞雪,不觉露出了一个微笑。众人见楚洛笙看到飞雪也没什么反应,心下这才安定了下来,毕竟有了去年那一次,书院中可有不少人猜测楚洛凡是被诅咒了。


  而真正的楚洛凡也已经到了杭州城内的青山客栈中,看着窗外的落雪,冷峻的面貌也不禁柔和了起来。一只凤头鹰落在他肩头,低声鸣叫两声。


  “不要急,不过这两日罢了。”楚洛凡撸了撸爱宠的下巴,又将目光投向尼山方向。


  楚洛笙与马文才一前一后交卷,并肩离开,没多久祝英台也追了过来,担心的看着楚洛笙。楚洛笙安抚笑笑:“英台,我没事的。”


  祝英台这才微微放心:“如若需要我帮忙,你尽管提。”


  楚洛笙点点头,和马文才一同回到房间。房间的桌子上,已停了一大一小两道身影。


  楚洛笙回看马文才,轻声说道:“我哥来了,在青山客栈。”


  马文才看着楚洛笙,微微一笑:“也好,你受不得冷,回益州总比在这儿好。”蜀地总比江南之地暖和些。


  “佛念,我舍不得你!”楚洛笙环拥住马文才。


  马文才也回拥住她,他又何尝舍得她:“我亦舍不得你,不过快了。明年开春,你苏醒之后你也不要来书院了,尼山的学业结不了,一来一回太过麻烦,你在益州等我。”


  “那我岂不是很久都看不到你了吗?不嘛!”楚洛笙撒着娇。


  马文才摸摸她的头,笑道:“卿卿,听话!”


  两人依依多时,这才下山,倒也不用收拾什么,毕竟当初楚洛笙来的时候,准备的都是男子的东西,女子的东西几乎没有,有也是边用边烧,不留一点痕迹。


  当楚洛凡看见楚洛笙将马文才也带来时,温和的笑容有那么一丝龟裂,复又完好。快得让楚洛笙以为自己看错了,不过她是了解自己哥哥的,是以大大方方的带着马文才进了门。


  马文才想着要与楚洛凡拉近距离,便行礼道:“洛凡兄!”


  楚洛凡微勾一边唇角,不咸不淡地回了句:“马公子!”


  楚洛笙轻轻踢了脚楚洛凡,嘟着嘴道:“二哥!”


  楚洛凡淡淡看了她一眼,指了指隔壁:“给你准备了新衣服,去换上吧。”


  楚洛笙与他眼神交谈片刻,这才离开。


  见楚洛笙离开,楚洛凡似笑非笑的看着马文才:“看来马公子与我家妹子相处得不错啊!”


  马文才恭敬道:“蒙二哥厚爱,在下与卿卿本就相见恨晚、情投意合。”


  “你在激怒我?”楚洛凡冷冷一笑。


  马文才为他续上茶水:“不敢,不敢。”


  楚洛凡饮下一口茶水:“马文才,我们本就是同一种人,你的心思,我清楚得紧,若非我妹妹因缘际会代我到尼山书院,而她又对你一往而深,我是绝对不会让你们有相交的可能的。”


  马文才也不装谦卑了,饮下一口茶水:“可我更相信我与她有夙世姻缘,前世,我们都那样了,不也因缘际会结为夫妻了。”


  楚洛凡嗤笑一声:“你是说,七年相见的次数连一只手都数得过来的夫妻?还是说,你们成婚十年都不知我妹妹的身份?抑或是,我妹妹至死都要你烧的那封和离书?”


  此话倒是分外诛心,马文才面色微冷,复又笑了起来:“前生如何我不管,今世,她还是会成为我马文才的妻子,以楚洛笙的身份。”


  “我也懒得管你们之间的事,”楚洛凡拿起一只羊皮囊喝了一口,“马文才,我知道我娘向你要了什么,我不在意那张纸。左右是我妹妹喜欢你,若她不喜欢你了,或是你若是让她不开心了,我都会带她走。她若想留下来,我是带不走她,但若是她想走,便是那高位上的人,也拦不住我。”楚洛凡骨子里的倨傲便是马文才也比不上的。


  “你不会有这个机会的!”马文才表情隐忍,但心中却很高兴楚洛笙的家人都待她极好。


  楚洛凡摇摇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随时做好了准备,不止是我,我爹,大哥,他们都是如此。”


  马文才微阖双眼,复又傲气凛然:“你们若想带走她,需得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否则,这辈子都没有什么能让我们分开。”


  楚洛凡冷眼瞧他半晌,才又拿起酒喝了起来。


  楚洛笙换好了衣服,刚一开门便看见这两人气氛似乎有些奇怪,不由好奇道:“你们说了什么?”


  楚洛凡打量了眼楚洛笙,温和道:“没什么,卿卿,过来!”


  卿卿?楚洛笙看了眼马文才,走到楚洛凡身边的位置坐下,楚洛凡为她簪上了一只铃兰步摇:“过两日,五表兄会来,我托了他带你回去,你要乖一点儿,知道吗?”


  见他像是在嘱咐小孩子一样,楚洛笙无奈道:“哥,我只比你晚了半柱香!”


  楚洛凡微抽嘴角,敲了敲楚洛笙的额头,却见楚洛笙眼睛一眯就要敲回来,宠妹心切,自然乖乖让她敲回来了。见楚洛笙高兴了,楚洛凡去了隔壁换衣服。


  楚洛笙见楚洛凡离开,立马小声问着马文才:“刚刚,你跟他说什么了?”


  马文才摇了摇头:“没说什么,只是我又对他表明了我对你的心意。”


  楚洛笙有些不可思议:“只是这样?那看来他也挺好说话的,佛念,你放心大胆的来提亲,我哥哥娘亲都会帮你的!”


  “嗯?”马文才有些懵,“你是说?”


  楚洛笙点点头,看着马文才开心的样子,也不禁笑了起来。

  

评论(9)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