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汐

第九十六章

  “说吧!到底为什么?”闩好门,楚洛凡好整以暇看着自家妹妹。


  楚洛笙微微噘嘴,看着双生哥哥:“哥,我前世对不起楚氏,亦愧对爹娘的教导。”楚洛笙将头埋得很低,似是无颜面对兄长。


  “那不关你的事,是那几个贱人害的你那般!”楚洛凡心疼的看着妹妹,“你没有必要把这些背负在身上,我是你哥哥,我是你的依靠!”


  “可我的确心存死志,若非大哥和外公的遗言,我真的会活不下去的!”楚洛笙看着楚洛凡,双目含泪,“哥,我是楚氏女,我应该为楚氏出一份力!”


  “你是楚氏女,我亦是楚氏子,你是我的妹妹,你合该活在我的羽翼下,幸福快乐、随心所欲的活着!”楚洛凡心疼的为妹妹拭泪,“我不会拦着你,你只需要告诉我,你要做什么,不管你要做什么,哥都会帮你!”


  “若我要改朝换代呢?”楚洛笙娇蛮道。


  楚洛凡嗤笑一声:“司马一家本就得位不正,换人便换人。”


  楚洛笙被楚洛凡逗乐了,咬唇轻笑,上手揪着他的脸:“这话要是被爹爹听到了,仔细你的皮!”


  楚洛凡也揪着楚洛笙的脸:“关我何事?不是你想着改朝换代吗?”


  的确,现在这世道,皇室本就岌岌可危,况且,世家独大,皇室在他们眼中,的确不算什么,只要不危及自身,这皇家姓司马也好,姓曹也好,姓刘也罢,都没关系。


  两兄妹同时放手,揉着自己的脸,相视一笑。楚洛笙将自己的想法娓娓道来,楚洛凡也将不当之处尽善,两人聊了许久,直到楚云送了饭菜进来。


  四人围桌喝酒吃菜,大抵是借酒吐真言,大抵是真的喝醉了,楚洛风拎着马文才的衣领,严肃的说着他有多看重自己妹妹,希望他能好好对待自己妹妹。马文才自然又是一番表明心意,楚洛风是楚家最先接受自己的人,马文才自也对他很是敬重。


  此时的,楚洛凡与楚洛笙大抵是吃醉了,正相互揪着对方的糗事不放。


  哥哥说妹妹幼时练轻功胆子小,被师父丢在房顶哭了一日才被大哥抱下来。


  妹妹说哥哥小时写字太难看,被母亲罚练字。


  哥哥又说妹妹小时候太皮,扮成他偷溜出门差点儿被人贩子拐走。


  妹妹又说哥哥小时候被爹丢进深山磨炼胆子,结果哭了一路回来。


  楚洛风笑着看着一双弟妹,他之前也听母亲说过他们一喝醉就会互相揭短,原本他是有些羡慕的,毕竟他不能靠妹妹太近,可如今看来,倒是让他有些无奈了。所幸,在座的都没有外人,楚洛风倒也没有拦着。指尖摩挲着元日里洛凡送他的木雕,还真是,来日可期啊!


  再后来,见几人都喝得差不多了,楚云只能叫来伙计将几人分送回房。


  翌日,楚洛凡倒是几人中最先醒来的,拍醒了马文才梳洗一番先回了书院。等楚洛笙醒转的时候,他们都已经下了课回来了。


  楚洛凡看着小妹还有些懵懵懂懂打着哈欠的样子,凉凉看了一眼马文才:“我家小妹年纪还小,希望马公子言行切记分寸!”


  马文才笑着称是,心下却是有些讪讪,毕竟两人也做过一些亲密的事,可做那些时除了最开始的孟浪,后来便是想着两人本就成过亲,举止亲密些也没什么。可现下,被人家哥哥点着说,心下也是有些尴尬的。


  至于楚洛笙,她的想法倒是简单,自幼就见惯自家娘亲和爹爹亲亲抱抱,甚至有些时候爹爹跟她抢娘亲抢赢了时还会故意在她面前亲娘亲。唐瑜管不了大的,也只能忽悠小的,是以从小就告诉楚洛笙,亲吻和拥抱是亲密之人表达喜爱的意思,所以楚洛笙对于这些倒也没多大负担。


  下午,楚洛笙和马文才送别楚洛风和楚洛凡,看着两位兄长有些莫名萧瑟的身影,楚洛笙送上爱的抱抱。毕竟两位兄长回去便是要替她迎接爹娘的雷霆之怒的,此一去,可谓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啊!


  “卿卿,你可要好好的!”

  “卿卿,若有事,尽管给我们来信!”


  楚洛风和楚洛凡一人拉着楚洛笙的一只手,嘱咐道。


  “大哥二哥,你们放下吧,杭州最大的地头蛇在那儿呢?我难道还会被欺负去了吗?”楚洛笙回头看了一眼马文才。


  马文才也上前说道:“还请大哥二哥放心,小弟自会照顾好阿笙。”


  楚家兄弟点点头,又与妹妹依依惜别,方才离开。


  楚洛笙看着两位兄长相携离开的背影,心下怅然,不知他们回去,会被爹爹娘亲怎么处罚啊!


  这一年,对楚家来说,最好的便是幺女病愈的事。不过,楚天阔倒是后悔自幼教导女儿做人要有始有终了,这不,病愈了也不回家,非要留在尼山完成学业。看着楚天阔正向自己损友写信叮嘱他帮忙照顾自家小儿子,唐瑜微抽嘴角,一手提溜着一个儿子的耳朵,去了祠堂。


  “你们爹好骗,我可不好骗,说说吧,你妹妹到底想干什么?”唐瑜当然是不信自己闺女会因为一个有始有终的理由就非要待在尼山书院念完书的。


  楚洛凡嬉皮笑脸道:“还真是什么都瞒不了娘,娘您也知道妹妹是个好颜色的,这不,书院里有人用美色相诱吗?”


  唐瑜丝毫不上当:“美色?楚风馆里的那些小倌儿也不比那马文才颜色差吧?油嘴滑舌,没个正经,风儿,你说!”


  见自家娘亲上钩,楚洛凡略略松了口气,隐晦地给自家大哥递着眼色。楚洛风按着之前在路上排练的那样,说道:“娘,妹妹她确实是有事才不回来的。”


  “她能有什么事?”


  “她说是外公亲自吩咐的,外公不让她说。”


  唐瑜沉默了会儿,揭过了此事。自家父亲吩咐的事,她大抵能猜到些,虽不想女儿涉及,然,父亲亲自吩咐,却也无可奈何。


  又是一年元日,楚洛笙依旧听从自家爹爹吩咐在太守府渡过的。对于马俊升,这又是一个好年,毕竟每当他和马文才要吵将起来是,都有楚洛凡插科打诨略过此事,是以,他是越看楚洛凡越顺眼,恨不得这是自己儿子。看着坐在亭中对弈的两人,马俊升轻抚长须,这么好的儿子,这么就是楚天阔的呢?想不通!


  而亭中对弈的二人,都蹙着眉在棋阵中胶着,最后,倒是和局。


  “听说城里茶楼新来了个说书先生,会口技,你可有兴趣?”马文才放下棋子,看着楚洛笙。


  今年祝英台依旧约她去玉水,但楚洛笙说什么也不去了,过了年也没怎么出太守府,连陶渊明也没有去探望,只是差人送了年礼。按她的话说,天寒路遥,反正去了也是要动口舌,大过年的何苦去折腾这一遭。


  “口技?”楚洛笙倒是有些兴趣,她记得幼时在渝州时,外公曾带着她和表姐一起看过。


  见她似是有兴趣的样子,马文才吩咐马统先行布置,他们随后就到。


  茶楼中慕名而来的人不少,马统早早占了上好的位置,备好了茶水小吃,就等着马文才和楚洛笙了。


  台上只有一张桌椅,桌上摆着扇子和抚尺。良久,一位老先生打扮得倜傥风流,上台向大家一礼,坐到桌后。很快,店中的两个跑堂便抬来一扇屏风,将那老先生遮了个严严实实。屏风内传来一声抚尺拍击桌面的声音,原本还有些吵闹的茶楼便静了下来,屏风后,苍老的声音缓缓讲述一个江湖游侠儿的故事,随着故事推进,婴啼声、犬吠声、风雨声、兵戈相接之声接踵而至,堂下人一片叫好!


  正当楼中人的心被那故事中身负血海深仇的少年吸引时,只听一声抚尺击案之声,屏风内,那老者说道:“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众人连声嚷着想让那老者接着往下讲,马文才也回头看向楚洛笙:“你可还想听?若想听,我派人请他回府中给你讲!”


  楚洛笙摇摇头:“这技艺挺费嗓子的,那是位老人家,何苦为难人家,况且这故事也不甚吸引人,左右不过是天理昭彰,报应不爽。”


  马文才点点头,他本也不喜欢这些奇淫巧技,只不过见楚洛笙喜欢,便耐着性子陪她罢了,见楚洛笙这般说,便带着她离开了茶楼。


  “你这样,会伤嗓子吗?”马文才看了看楚洛笙,她极少用本来的声音说话,除了上次在青山客栈中,也只有二人独处之时,其余时候,都是以楚洛凡的声音说话,而且已从初时少年清亮的声音转变得沉稳。


  知道他关心自己,楚洛笙缓缓一笑:“不会,我有纤凝呢!”


  马文才自是相信楚云的医术的,也就安了心,不过:“其实你不用这般小心,我会解决一切麻烦,你只要开心就好。”不止是她想让他活得恣意,他也想让她活得恣意,他可以做她的后盾。


  楚洛笙转头看他:“我知道你想让我开心,不过有些麻烦本就可以避免,我们又何苦自找麻烦?而且,这可是我家的家传秘技呢!”


  马文才不禁失笑,能如此惟妙惟肖,说是秘技倒也没差。不过天知道,当年楚天阔便是凭着这一手,差点儿没让他爹给揍死,毕竟,没有那个男人能忍受自己的兄弟天天用女人的声音跟自己撒娇的。当然,这事除了当事人,恐怕也没人知道了。


  “既然都出来了,不如再去逛逛?”马文才提议道。


  楚洛笙点点头,的确,除了元日的灯会,她窝在太守府好几日都没有出过府门,若是马文才不寻她出来,她更想窝在房间里等到冰雪消融,大地回暖再出来。没法子,毕竟这是她第二次清醒着过冬天,楚云也说她这样很正常,毕竟她今年已经比去年耐寒多了,然而春乏秋困、夏倦冬眠,人之常态,楚洛笙只能寄希望与来年她能比今年更耐寒些。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