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汐

第八十一章

  看着堂下立如芝兰玉树的马文才,唐瑜眼中倒是流露出些许欣赏之色,倒是有一副好颜色,也难怪自家女儿喜欢。不过,可惜他是马文才!


  “马公子倒是好手段,竟迷得小女神魂意乱?”唐瑜放下茶盏,若非话中寒意有如实质,那言笑晏晏的样子,倒像是与马文才在闲话家常般。


  马文才来之前也知这一趟不可能是什么好场面,自是有所准备的。闻言,也只是温雅行礼道:“伯母谬赞,我与阿......我与楚小姐乃是天定姻缘,并非小子行了手段,再说,若我真用了什么手段,楚小姐心志高洁,想必也是看不上小子的。”


  “天定姻缘?”唐瑜似有所动,心中却是啐道,谁与你有天定姻缘!谁不知道马文才爱的是祝英台,娶的是柴七娘,与她女儿有何关系!


  “马公子可听过人定胜天?”唐瑜微微一笑。


  马文才垂眸深躬:“谢伯母教诲!”


  这番景象,唐瑜若他不是马文才,若他不是拐带自己女儿,她倒真要赞他一句好心性。


  “听闻院中有两位学子,一为梁山伯,一为祝英台。听闻两位乃为小女好友,不知马公子与他们如何?”


  “小子无才,与这两位同窗交情浅薄,楚小姐高才,倒是与这两位相交甚笃。”


  唐瑜细细观察他的神色,提及这二人,他倒是神色如常,难不成她这只蝴蝶带起的风扇走了这马文才的反派身份?可就算他现在没插手梁祝之间,也不代表以后不插手,梁祝同窗三载,而今不过才一载而已。


  “既能为小女挚友,便有可取之处,小女能与他们相交甚笃,你却不能,难道不能说明你与她心性不合?”


  “楚小姐不爱吃青椒、也不爱吃肥肉,可那祝英台最爱吃的便是青椒,梁山伯爱吃的是肥肉。”


  “几人生长之地不同,口味自也天差地别。”


  “江南饮食清淡,可小子如今却也食得辣。”


  唐瑜厉眸看他,这人是非要和她女儿纠缠不清了?


  马文才也被看得手心冒汗,听闻楚家夫人温婉贤良,人淡如菊,可发起怒,丝毫不比楚天阔的气势弱。


  “马公子才思敏捷,妾身佩服。”唐瑜冷了神色,“妾身不妨明说,马家高门大院,我楚家攀不上你马家的门楣!”


  马文才心也凉了些,楚家门楣如何比马家低,不过是托辞。他不明白,这楚夫人对他的敌意似乎比楚洛凡对他的敌意大得多,若是因为卿卿,此番未免太过。


  “是小子配不上楚小姐,但小子愿意纵力一搏,还请伯母成全!”


  “我为何要成全你们!”唐瑜拍桌而起,“我既知我女儿嫁你得不到圆满,为何又要将我女儿往火坑里推!”


  马文才应声跪下:“伯母明鉴,我对洛笙之心天地可鉴,若能得之,必视她为隋珠和璧,不敢怠慢!”


  唐瑜冷笑道:“马公子博览群书,可知金屋藏娇!”见马文才神色紧凝,起身边走边吟:“宠极爱还歇,妒深情却疏。长门一步地,不肯暂回车。”


  马文才俯身拜道:“伯母,我非汉武帝,洛笙也非陈阿娇!今夕亦非昨夕。”


  唐瑜冷眼瞧他:“站起来!”


  马文才看了看唐瑜,见她神色和缓,心下略一思量,起了身。唐瑜围着他细细打量了两圈,微微一笑:“小女可美?”


  马文才知她用意,说道:“小子痴长她三岁,况且伯母应知军中生活劳苦。”


  唐瑜冷哼一声,却听醇厚悠远的古筝之声传来,溶溶如荷塘绿水,又闻清越空灵的箜篌之声相合,泠泠似雪山清泉。又一女子清灵的歌声传来:


  哪怕枯寂哪怕至死 不见

  哪怕玷染温柔看透纯粹 浓艳

  哪怕囹圄深陷八面伪善 流言

  哪怕是 孤立无援

  我愿吻 岁月尘秽痕 风霜褶皱面

  酬一阕微雨双飞燕

  衾被枕席敬荐

  全未觉 足下深渊

  良辰催美景 断壁残垣

  到最后 痴心两恹

  远路同行寥寥 剜心邀作燕飨

  盖棺之前 当狂歌一场

  这心间 方寸爱恨 如何丈量

  承起 滔天的血浪

  昂首扬眉奔赴 穷途亦得荣光

  笑煞旁人 恰蝶与蛛网

  几分癫 几分狷恣肆引吭

  誓念仍温热 流淌


  曲调中,满是向死而生之意,可绝望中又嵌了些许希望之意。马文才侧头看向右边,为何,她会有此意?唐瑜冷凝的神色松懈了下来,似是很是疲累,回身坐回上位,一手扶额,心力交瘁般说道:“我今日累了,你走吧!”


  “伯母......”马文才还想说些什么,唐瑜手臂轻摆,面上十分疲惫,马文才只得说道:“伯母,小侄告辞!”


  “可满意了?”楚洛凡抚过琴弦,瞧了眼眉眼低垂的妹妹,叹道。


  楚洛笙手指微微抚过丝弦,微扯一边嘴角:“满意如何?不满意又如何?左右,不过娘的一句话。”


  楚洛凡瞧她神情不佳,坐上小榻,微捏她脸颊:“这么就不高兴了?”


  楚洛笙一脸烦躁,拍开他的手,将箜篌往旁边一搁,神色黯然枕臂趴在小桌上:“你我又不是没听到娘的话。”


  楚洛凡见她如此,心下不免难受。门却被大力推开,唐瑜面色不善步入房间。楚洛凡拉着楚洛笙跪下行礼:“孩儿拜见娘亲!”


  “你还知道我是你娘!”唐瑜怒道,“好个必入歧途!你就非要入这歧途?”


  楚洛笙起身直视母亲,眼中满是委屈之意:“娘又怎么知道这是歧途?还是娘心存偏见,非把好好的路当成歧途!”


  唐瑜看着她这般模样,怒火更盛:“大胆!”手高高扬起,还未落下,就被儿子抓住,楚洛凡看着母亲盛怒的脸,回身一脚将楚洛笙踢跪下,向着母亲请罪:“娘,妹妹还小,容易被感情所迷,不是她的错!”


  唐瑜一脚踢开儿子,怒道:“她年纪小,你年纪就大了吗?她现在就因为一个男人,就敢忤逆我这个娘,日后又会如何?”


  楚洛凡瞳孔微震,不禁跪道:“娘,忤逆是重罪啊!望娘收回这话!”


  楚洛笙直身站起,双目含泪看着母亲,:“我没错!本就是娘对马文才有偏见,娘从小教导我未知全貌,不予置评,您现在并未了解过马文才,只从旁人的只言片语中挑拣自己想要的,娘不公!歧途又怎么样?您说过路是人走出来的,您又如何知道之后不会变成坦途?您与爹爹最开始也不被外公认可的,您现在与当初的外公又有何异!”


  “啪!”唐瑜气上心头,一巴掌打向女儿,楚洛凡不可思议地看向母亲。自小到大,妹妹都是父亲母亲的心尖宠,从未说过一句重话。楚洛笙眼中满是不可置信,手不觉捂上脸颊,眼泪直直滑落,她看向母亲,眼中满是坚决。


  “就算娘打死我,也是娘不公!娘,您不是希望我找个顺心人吗?现在我就告诉你,除了马文才,我不会再嫁给任何人!”


  说完,楚洛笙跑出房间。


  “娘,您何苦这样逼妹妹!”楚洛凡看着母亲,也是十分不解。诚然,他十分不喜马文才,可马文才方才与母亲的对话也是可圈可点的,日常观他处事待人,倒也合乎他的胃口,文才武略,心有沟壑。就算娘不满他勾搭妹妹,却也不必如此鸡蛋里挑骨头,难不成娘想让妹妹去找个如梁山伯般的圣人,去做那庙里的活菩萨吗?


  唐瑜冷了神色,看了眼儿子:“你也认为我错了?你什么都不知道!”


  楚洛凡音色也冷了几分:“既然娘亲有什么消息,大可摊开说,何必如此逼迫妹妹,她现在铁了心认为您不公,您说什么她也听不进去的!”


  “我这还不是为了她......好!”唐瑜说着说着,哑了声,她真的在为女儿好吗?


  她不是这个时代的人,她本是天朝的一名007,因为在各方面的压力下,不堪重负,是以坠下高楼。大抵是见多了网上人说的魏晋南北朝,荒唐且美好,她便真真来到了这个时代。到了这个时代后,她才发现自己错的有多离谱,这哪是什么荒唐美好的时代,这是个人吃人的时代,是真真正正的字面上的人吃人的时代!


  幸好,老天待她不错,她有个不错的家世,还有个疼爱她的父亲,她才能在这世道下有一份安心随意的生活。她本就不是什么沽名钓誉之徒,是以也没有平常穿越女那般拿后世文章当做自己写的做法,只是在教导子女时会不自觉给他们灌输后世的一些文化思想。


  女儿说的没错,她与丈夫年少相识,共度患难,后来家中要她回去嫁人,她让楚天阔上门求娶,那时的楚天阔还不是益州刺史,他的父亲也没有这么高的位置。之所以会一步步爬上这个位置,不过是因为她父亲的刁难,他本想做一个江湖游侠儿,但是因为她,他回了庙堂,搅入了夺嫡之争。后来,他一步步越爬越高,父亲却不看好他们,是以想要先声夺人,将她强嫁给另一世家,可没想到的是,她逃婚了!


  她一路奔到益州,找到当时还只是参军的他,问他可愿娶她。后来两人举行了一个很小的仪式,便算是成了亲,父亲气得放出了话,说没有她这个女儿。她的公婆因为楚天阔当时的境地,认为委屈了她,是以待她极好。后来有了孩子,父亲的态度也松动了,女儿出生后,父亲也终是原谅了她当初的任性之举。


  因着女儿自小就有不治之症,是以她对女儿尽心竭力,亲自教导。可现在,女儿却告诉她,她变成了从前她最讨厌的那种父母。看着儿子隐忍不发的脸,唐瑜陷入了深思,真的是自己错了吗?可是,她又怎么知道马文才不堪良配!


  唐瑜看了眼儿子,拂袖而出,回到了房间,也陷入了深思。她少时也曾看过梁祝,徐克版梁祝中只有一马家公子的台词出现,未见其人。其余的,一版为蝴蝶美人梁小冰的,里面的马文才就是个家暴男!一版为胡歌版的,不过剧中马祝二人是为青梅竹马,最后也黑化了!幼时还有一版步惊云版梁山伯,因着她那时刚看完风云,实在接受不了步惊云变成文弱公子,所以没怎么看,只听说过里面的马文才很帅,也很坏。


  不管她的女儿嫁给哪一种,都不是她所愿意的,这不是现代,这是东晋,人吃人的时代,汉室没落的年代。正因为如此,她不拘着女儿,任她学文习武,就是希望女儿能在这样的时代下有自保之力。可现在,因为一个马文才,自家女儿非要往火坑里跳,真真是令她郁恨难消!

  

  

  

不算小剧场的小剧场:楚洛笙跟她娘吵的那一幕,像极了当年唐瑜和唐书明(因为懒得写,所以来一句!哈哈哈,最近天冷,我懒了,各位亲爱的读者注意保暖哦!)

评论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